加入收藏在线咨询联系我们
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真空开关的断路器灭弧室真空度的现场检测方法

作者:时间:2011-11-03 21:10:22浏览:

  真空断路器灭弧室的真空度是保证真空开关绝缘性能和灭弧性能的重要技术指标,真空开关的真空度测试已经成为真空开关周期性检查和预防性试验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介绍了几种真空度的现场检测方法,通过对真空断路器的灭弧室真空度降低原因的分析,说明了真空度测试仪的试验原理,并提出了利用真空度测试仪对真空开关进行真空度测试的一些问题和注意事项。

由于真空开关具有开断容量大、灭弧性能好、机械电寿命长、维护工作量小、检修周期长等优点,在保定供电公司10 k V35 kV电网中得到广泛应用。截至2001年底,保定供电公司10 kV开关已经全部更换为真空开关。从1999年~2001年,在真空开关发生的缺陷和事故中,真空度降低问题较突出,后果也较为严重,主要表现为真空泡慢性漏气导致真空度降低,有几次发现真空度降低引起开关断口间绝缘耐压不合格,险些造成开关爆炸。同前几年真空开关的缺陷主要集中在机构上比较,目前开关缺陷主要集中在灭弧室的真空度上。因此,切实加强真空开关的核心部件——真空灭弧室真空度的现场检测工作十分重要。现场检查真空度常用观察法、交流耐压法、电磁法3种。

  a.观察法

 主要是由运行人员对运行中的真空断路器进行简单判别,通过观察涂在真空玻璃泡内表面的吸气剂薄膜的颜色变化来判断真空度的变化。真空度良好时,吸气剂的薄膜非常亮像镜面;如果真空度降低,吸气剂薄膜变成乳白色。这种判断方法只有在真空度降到很低时才能被发现,并且对于陶瓷外壳的真空灭弧室无法使用。

  b.交流耐压法

 是采用工频耐压法检查真空灭弧室真空度。这种方法是以前的预防性试验中测试真空度时应用的主要方法。将真空开关置于分闸状态,在真空灭弧室的动静触头之间加交流电压,工频耐压测试规范为:在额定开距时,两端加额定工频耐受电压的70%,稳定1 min,然后在1 min内升至额定工频耐受电压,保持1 min无仪表指针突变及跳闸现象即为合格。允许管内有零星火星及其它轻微发光现象。这种方法不能对真空开关真空泡的真  空度进行直接检测。以前只能根据这种试验方法来判断真空开关的真空度是否满足要求。这种方法只能对灭弧室的真空状况做出粗略判定,不能得出真空度的具体数据。对于真空度的变化没有任何反应,只有在工频耐压试验不合格时,才能发现真空度的降低,这时已经很危险了。

  c.电磁法

 是对真空断路器的灭弧室采用电磁法进行试验,试验方法为:在灭弧室分开的触头间施加磁场,然后再施加一个最长持续时间为100 ms的脉冲电压,可由流过电流的大小估算出真空灭弧室内的气体压力。从目前现场试验的情况看,采用这种方法获得的数据最为准确、有效,它可以推算出真空开关真空度的准确数值,试验可靠性较高。

  除以上3种主要方法外还有火花计法,它只适用于玻璃管真空灭弧室,通过火花计检漏仪在灭弧室表面移动真空管内光的颜色来判断真空灭弧室是否合格,淡青色表明真空度良好,红蓝色表明灭弧室真空度极低,不发光表示已严重漏气。


地址

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兰田(原740厂内)

电话:

0798-2665333

0798-2661241

0798-2665473

Email

lornawang@126.com

smshe922@126.com

shellcochang@163.com

传真

+86-798-2661370

在线咨询

点击咨询